多年来,体育部继承传统,进取创新,明确科学的教育目标,坚持严谨的治学态度,经全体教师不懈努力,现以逐步形成具有哈工大特色的体育教学体系,取得一定的教学成果。

1、注重体育内涵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将体育教育本质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学生运动技术和体质状况,注重体育精神等内在价值的培养,很好的完成体育课阶段性教学任务,为学生终身体育教育奠定了基础。

2、课程设置多样化。依场馆条件、师资状况及学校实际情况,以体育俱乐部为补充,开设了北方冬季特色、传统项目、新兴项目等近三十门体育课程,基本满足学生学习兴趣的需求,新一轮教改体育部将加大力度,进一步提高学生“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教师、自足选择时间”的灵活性。

3、课程结构多元化。将代表队训练纳入体育教学管理,体育俱乐部成为学生第二体育课堂。多年来,训练教学规范管理,严格执教,取得优异成绩,培养了多名运动健将,获得了多次全国冠军。体育俱乐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满足学生健身需求和个性化培养。

4、特色课程目标培养效果显著。游泳课列为大二学年(二校区个别学院除外)必修内容,通过一学期的教学,学生基本通过合格标准以上,成为终身体育技能之一;滑冰、滑雪、雪地足球、冰壶等课程个性与特色培养,弘扬了北方冰雪文化,促进了体育内涵教育;羽毛球、乒乓球等课程双语教学满足多方位需求,拓宽了体育教学模式。

5、课程建设出精品,推良师。体育教学以本科教学为中心,抓质量,重基础,出精品,推良师。《篮球竞赛与裁判》、《芭蕾形体》、《太极拳》、《滑雪》等课程分别被评为黑龙江省精品课程、黑龙江省优秀创新课程、黑龙江省优秀课程一等奖、校优秀课程。多名教师获国家体育总局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练员、宝钢教育奖、SMI教学奖、省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三育人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为适应现代化教学需要,拓宽教学渠道,丰富教学形式,2016年《冰壶》、《高山滑雪》两门慕课已在清华大学“学堂在线”上线运行,效果良好,2017年被评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