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部初建于1950年,原名体育教研室。1950年春,体育课正式列入哈工大学生必修课。几十年来学校领导一直关心和重视体育教育的发展,通过几代体育人的共同努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发扬传统,积极创新,哈工大体育教学、训练、竞赛、师资、群体、科研、场馆建设等各方面不断得到提升。

体育部现有教师55人,其中教授5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35人、国际裁判5人、运动健将4人、国际运动健将3人。引进世界羽毛球冠军陈金和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张虹。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速滑冬奥冠军、哈工大体育部教师张虹作为执旗手,自由式滑雪裁判、哈工大体育部主任陶永纯作为唯一裁判员代表宣誓,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哈工大体育部另有21名教师担任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技术官员,分布在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短道速滑、冰壶(轮椅冰壶)等多个项目服务冬奥赛事,教师张春晖被评为北京冬奥特殊贡献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体育部下设四个教研室,四个办公室、五个中心、三个工作室,明确划分工作范围与任务,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本科生开设七大类型体育课程50余门,全校任选的文化素质(核心)选修课程15门,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在线体育课程6门上线,累计学习人数二十余万人。充分发挥体育部职能作用,优化机制,规范管理,促进全校学生体育健康发展,平均每年度完成校内体育竞赛20余项,学生参与人数17000人次,体育部所属体育协会、社团、俱乐部近20个,参与活动学生人数10000人次。贯彻落实学校创建“最美冬季校园”活动,打造“无冰雪,不工大”特色体育,建设打造滑冰、冰壶、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雪地球、雪地足球、雪合战等高端优质冰雪特色课程,同时谋划开设冰上龙舟、冰球、花样滑冰等课程,实现大一、大二本科生全员上冰雪特色课。不断推进学科建设与改革,新增专业智能体育工程、运动训练学的筹办与开展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以运动队带动引领校园竞技体育提升。学校高水平运动队5支,阳光组运动队13支。运动队常年坚持刻苦训练,积极参与全国、省级比赛,取得优异成绩。近几年,共获全国赛冠军20余项、省赛冠军60余项。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哈工大体育部将在新时代体育人的新长征路上,始终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批示指示,牢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重要嘱托,贯彻落实“带头拼、加油干”要求,自觉把体育事业的发展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大育人实效地为教育事业、体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