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程的目的

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学方式、多元化的体育锻炼方法以及科学的自我监督过程,以切实增强学生体质和身心健康水平,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增强体育意识、提高体育能力,培养他们终身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为培养更多具有“健康第一”意识,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服务。

体育课程的任务

1.全面发展体能,提高运动能力,并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身体实际制定个人锻炼计划;掌握常见运动创伤预防和处置方法;掌握体育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素养和体育欣赏能力。

2.向学生传授体育知识、技能和科学锻炼身体的理论与方法,培养学生爱好并积极参与各种形式体育健身,并掌握几种有效的健身运动的基本技能和锻炼方法,提高体育方面的素养,培养独立从事体育活动的能力并养成良好健康的锻炼习惯,终身受益。

3.通过体育课程学习,使学生能够提高对身体和健康的认识,学会利用体育调节身心,改善心理状态,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4.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使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德、智、体的辩证关系,树立正确的体育道德观,提高自觉性,培养勇于拼搏、团结进取、战胜自我的坚强的意志品质。


体育课程的设置

我校在体育教学中,强调课程结构中的多学科知识内容相融合,充分利用课程体系内部的相互联系,有效提高体育课程的整体功能,结合北方地域及学校实际,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学生兴趣爱好的要求,开设了多种形式的体育课程。

目前,体育课教学以本科一、二年级为主,研究生设置选项课。

1、体育训练课

校代表队甲乙组: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冰壶、速滑、武术、游泳

2、体育专项课

篮球、篮球裁判、足球、羽毛球、健美、体育舞蹈、武术、散打、跆拳道、击剑、滑雪、游泳、乒乓球、剑道、网球、太极、自行车、轮滑、空竹等。

3、体育选项课

篮球、足球、排球、软式排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健美操、形体、瑜伽、体育舞蹈、武术、散打、跆拳道、女子防身术、轮滑、旱冰球、击剑、滑雪、游泳、滑冰、定向越野。

4、体育基础课

基础田径、基础体操、徒步、自行车、定向越野、游泳。

5、体育健身课

太极拳、导引养生、徒步、游泳。


教学大纲的编写

以《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为指导,参照全国体育院校、普通高校体育专项教材,结合我校实际,制定编写哈工大体育课程教学大纲。大纲主要包括课程简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要求、教学时数分配、教学进度、考核内容及评价标准、主要参考书目等部分。

教学大纲编写原则:

1.坚持健身健心与文化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健康主题,将“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贯穿始终,大学体育是体育运动与文化有机结合,将文化渗透到每一项体育活动中,并在运动中充分体现文化的价值及导向作用。

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做到切实可行。根据我校专业设置,学生身体素质、体育软件硬件资源以及学生的兴趣爱好。重视理论教学,注重理论教材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并适时地用理论指导实践,使理论与实践教材相互贯通、相辅相成。

3.坚持民族性、时代性和世界性相结合;推进弘扬我国民族传统体育,吸取优秀体育文化精髓,体现了民族性、传统性、时代性与发展性。

4.科学性、应用性、可接受性及系统性相结合;以科学手段指导学生积极健身,注重过程的循序渐进、系统连贯、适用教学对象,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努力使学生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