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 光 体 育 运 动 简 介

发布者:刘志书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776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康素质,促进青少年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下发了教体艺[20065号文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在全国亿万学生中掀起群众性体育锻炼的热潮,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结合《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全面实施,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了教体艺[20066号文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质、增强青少年体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200757日,中共中央下发了[20077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

20071024日,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哈工大现场会在二校区召开,全省共七十余所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独立学院一百多人参加,会上校体育部领导与各位代表交流了经验,在此背景下哈工大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全面展开。

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和相关部门、院系的支持下,校内群体竞赛、学生体育节、体育社团协会等开展的丰富多彩,卓有成效,并每年组织阳光体育先进群体单位评比活动,在校运会开幕式上表彰。

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学生健康体质长期战略举措。体育部组织阳光体育运动注重五个结合、体现三个特点、落实三个要求,即:五个结合:1、与学生体质健康相结合;2、与体育课教学相结合;3、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4、与小型多样的体育竞赛相结合;5、与每天锻炼一小时相结合。三个特点:1、全面参与,覆盖面广;2、内容丰富多彩;3、方法、形式多样;三个要求:1、面向全体,全面参与,全面渗透,全面提高;2、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建立长效机制;3、坚持经常,坚持多样,坚持宣传,坚持开放。

由校体育部主办的阳光体育运动系列竞赛主要包括:中外学生趣味运动会、环校接力赛、健美大赛、篮球联赛、田径运动会、足球赛、羽毛球赛、新生运动会、排球赛、健康青年技能大赛、游泳比赛、乒乓球赛等。